徐燦傑 - 出國留學是長遠投資|投管俊「傑」

每年在暑假結束前,學生升讀本地或海外大學亦已經塵埃落地。今時今日,無論內地或香港的家長都非常關心子女讀書升學,似乎完成大學是很多家長的基本要求。近幾年有更多家長考慮將子女送到海外升學,究竟出國留學有甚麼好處呢?

首先是提升自信心,子女面對新的環境,不能再依賴父母直接幫助解決問題,久而久之會變得更獨立自主;並且可以瀏覽不同的文化,結交新朋友和管理好自己成為一個自信和獨立的人。

其次是獲得更美好將來,長期計劃讓子女更能夠靈活了解他們所選擇的未來職業、實習和特殊興趣課程。他們會得知行業的現況,同時獲得重要的國際人生經驗,好讓有更豐盛資源計劃未來。

除此之外,子女亦可提升創意思維,海外相當着重互動學習,去提升個人思考及創意能力,他們的頭腦變得更靈活,認知效果更佳。他們因此變得更聰明,更善解人意,擁有更好解難能力,在執行多項工作時也能臨危不亂,作出英明抉擇。

另外亦可增加職場上競爭力,有了異地生活的經驗,在面對不熟悉的狀況及環境時,可以比別人能夠更快適應。而且出國讀書使你學習如何在文化思想差異下溝通,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這些能力對於想要在全球化之下拓展海外市場的公司來說,是不可缺少的條件!

最後是自我發現,他們可能會被新環境影響,繼而勇於嘗試新的事物,藉此更了解自己。當他們回頭看自己海外求學的經歷時,會發現他們成功離開父母提供的舒適區,並逐漸成為一個獨立、有願景的人。

但是出國留學亦不是甚麼靈丹妙藥,個人主動積極去爭取是成功關鍵,才能夠體驗到出國留學的好處。假若父母還是過度保護,提供過於豐富的資源予子女出國留學,也許最終仍然是一事無成。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