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拓大數據須具戰略思維|投管俊「傑」

時到今日,各行各業包括政府很明顯已經肯定大數據應用的價值,但問題是很多機構開發大數據應用後,不一定達到預期的成效!錢花掉了但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究竟問題在那裏呢?

這可能是很多企業只着重跟風乘大數據的潮流,太高估科技的力量而忽略了利用大數據的初心!筆者認為當企業去開拓大數據應用的時候,必須具備有一個充份準備的企業戰略思維!首先可從戰略的定位出發。大數據對企業問題來說不是甚麼靈丹妙藥!必須好好去了解一下行業內的實在競爭情況,亦要好好了解本身企業自身的核心競爭能力在那裏。當然企業相匹配的資源如人才及資金是相當重要。有了這些基本資料後,才去考慮大數據怎樣可以解決目前企業遇到的困難和長遠發展。例如一間餐廳生意不理想,年年虧損,最後發現是員工服務態度惡劣有關,這就不是大數據可以直接查找和解決得到。

有了清楚戰略定位後,可以到第二階段戰略選擇。究竟大數據怎樣去配合戰略定位呢?能否建立一個有效的模型去分析,而得到解決方案或幫助決策呢?有些問題還是受到太多因素的影響,還有數據是動態的!這類型的問題利用大數據去分析不一定有實際價值。

另外大數據的使用是在企業功能層面、業務層面還是整體企業層面呢?很多時候企業內的數據不是互聯共用的,要打通數據分享還要看公司文化和管理層的意願。當然企業內部數據是企業的資產和命脈,管理層小心考慮應否分享是理所當然的。

最後要考慮的是將大數據分析服務外包還是內建呢?外包對資源薄弱的中小企業似乎更有利,但要找一間可靠的外包公司不是容易的事情。而內建則需要較長的時間,但建立出來的大數據系統,可能會更靈活去配合企業快速的改變。大家亦必須留意內建引起的內部阻力可能會比外包較大。

接下來的是戰略的實施。究竟大數據的應用是否達到預期的效果呢?企業要經常評估出來的成效,然後作適當的調整,這些評估也可包含數據的來源、準確度及其完整性等。而數據分析模型亦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作適當的調正。其實在這實施的階段,亦不可忽略人的重要因素。人的阻力可以令到整個大數據戰略實施拖慢,或達不到預期效果,這時候企業主要人員的領導能力似乎至關重要。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