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內地民宿市場前景亮麗|投管俊「傑」

兩年前筆者在廈門跟當地志願者做了個項目,在附近一條叫向陽鄉的古村幫助村民去建立民宿,主要目的是希望增加村民的收入和文化傳承。在過程中體會到當今內地民宿經營的困難,但亦看到民宿市場的潛力。

近幾年隨著內地經濟發展而各式各樣的民宿在內地的需求不斷增加。民宿大致可分為農家樂、青年旅社、鄉村別墅及客棧等。而這些有特色和新體驗的住宿深受80後、90後年輕人歡迎。預計到2020年中國民宿總營業額將達到400億元人民幣。由於民宿經營方式往往是利用自住或租用閒置空間,所以設施及環境水準良莠不齊,配套服務少而品質難以控制,以至消防及人身安全都是行業的基本問題。

不過,隨著網絡科技的發展及內地共用經濟深入民心,愈來愈多民宿的業主將推廣及營運交託這些線上平台而統一管理,還可以提供更多增值服務。線上的分享及訊息的流通將可淘汰表現差的民宿,又可以進一步優化用戶體驗。當然國家陸續推出相關政策,去支持大力發展各省市休閒農村和鄉村旅遊,鼓勵個人閒置資源有效運用,有序發展民宿出租等都是有利行業進一步擴大。

目前中國線上旅遊分享住宿以途家、螞蟻短租、住百家、小豬、木鳥等為代表。但他們的市場定位及目標客戶也存在着較大差異,如專注內地B2C及C2C房屋度假租賃的途家,專注於C2C特色民宿的小豬、螞蟻短租、木鳥短租,專注境外目的地民宿市場的住百家、大魚、一家民宿等。

據資料顯示,目前內地民宿三大平台中,途家網目前已完成D輪及D+輪融資,小豬已獲得來自愉悅資本領投的C輪6000萬融資,而木鳥短租獲A輪融資6000萬後又在短短6個月後獲得達晨領頭的B輪數千萬。但企業需要知道的是拿錢少、運營效率高,在資本寒冬之際才是各大主流投資公司看重的重點。

將來民宿需要進一步加強控制上游房間的品質,通過網絡增加客戶與客戶之間,客戶與民宿之間的溝通,降低資訊不對稱,提升客戶信任度。亦可以加強民宿與周邊和上下游的合作,形成旅遊一站式服務。總的來說民宿在內地前景是一片秀麗的。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