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企業顧問須學好戰略管理|投管俊「傑」

要做好一個企業顧問,首先要掌握戰略管理精髓,很多企業的高管根本不懂戰略,以為目前有錢賺就目空一切,對未來的威脅和機遇懵然不知。

有些人總是感覺到做戰略太抽象,好像是一門哲學,雖然戰略道理是對的,然而很難驗證及落實。但是無論怎樣在一些高級的培訓班課程中,類似MBA及總裁班,如果不講講戰略,學生不學學戰略,好像有點缺失!

要做好一個企業戰略,必須要翻天覆地將企業的資源、實際情況和數據找出來,沒有企業內部的配合,是很難有好的建議。再者戰略工具是死的,戰略的選擇和落實千變萬化是活的,亦是最困難部份。再加上沒有實戰經驗的教授,沒有充份準備的學員,很多時候學習戰略管理,只是流於理論表面和紙上談兵!

同時一個戰略的制定不是一成不變的,假使戰略符合制定時的實際情況,但是不能保證在日後符合變化後的情況,因為商業環境是不斷變遷,尤其是在這個數碼年代!
不着眼短期利益

當大家都談大數據和新科技應用時,做戰略往往是從創意、融資、新資源及新市場出發,那麼傳統的戰略工具就變得格格不入。更何況有很多企業戰略制定並不接地氣,只是流於表面而已。所以戰略管理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不斷有新的因素出現,也就是說戰略的管理需要加以控制及修正。

所以戰略是一個組織基於內外部環境,而作出著眼全域引領全域的概括性決策的動態過程,包括戰略制定、戰略實施及戰略控制。該過程不著眼於短期利益,而在於獲得競爭優勢,而最終實現企業的持續經營。

戰略是使得企業從一個均衡狀態,轉向另一個更好的狀態。往往改變的過程中,就會打破企業利益相關者熟悉的環境,甚至他們本身的利益。那麼戰略在實施過程中,就會遇到這些人的阻力。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