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 克服心理陷阱增強意志力|投管俊「傑」

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討意志力!談到意志力,這是人類進步的重要工具,能夠持續不懈地克服困難去達到目標,但意志力最大的敵人往往也是自己。Kelly McGonigal在《意志力》一書及TED Talk中,指出在貫徹意志力時會遇到很多心理上的陷阱,能克服這些心理陷阱也可以幫助我們增強意志力。

陷阱一是及時行樂。寧願要眼前的小利或享樂,不去選擇將來較大的報酬或長期的目標。例如吃大量的垃圾食物,但忽略長期的健康;或選擇不上學跟朋友玩樂,而把學習放在後頭。要減少這些想法,可以想像自己未來有個很想追求的目標,下定決心朝着這目標行動,不斷提醒自己長期目標的好處遠遠大於現在短暫的享受。

陷阱二是欲望反彈效應。如果刻意去壓抑自己的某種欲望,反而自己會對這欲望更加強烈。這可解釋為何通常禁止吃某些食物來減肥的人通常都會失敗告終。要減少這問題你可以接納自己的欲望,另一方面提醒自己的目標,再考慮自己假若順從這欲望的後果。也許你會發現整天徘徊不去的欲望並不是那麼難抵制的。

陷阱三是道德許可證效應。當你做了一件很滿意的事情後,會有可能放縱自己。例如今天你去了做健身減肥,但有可能容許自己吃得盡興;或今天上午工作大有進展,就有可能下午允許自己偷懶。人們把放縱當作自我表現良好的獎賞,忘記自己最初設下的目標。解決方法是要提醒自己放縱這是對目標的威脅,你就不會那麼容易屈服於誘惑了。

陷阱四是管他的效應。隨著目標失敗而導致更嚴重的意志力喪失,進入放縱的惡性循環。例如你做了很多運動,但發覺體重還是不減反而增加,這種失望感會令你放棄原本計劃而去暴飲暴食。解決方法是當計劃失敗的時候,你應該想想你也和其他人一樣都在努力,但也會有失敗的時候,要找出失敗的原因,再繼續努力去達成預定目標。

陷阱五是期望錯誤判斷。人很多時候在低潮下定決心去改變自己。例如因懶惰令考試不合格,發誓以後一定努力讀書。下定決心會令我們感到良好向自己有個交代。下定決心改變自己,雖然暫時令我們開心,但當我們無法達成時,帶來的是更深挫折。解決方法是當挫敗時不要隨隨便便作出承諾,要好好思考問題根源,有甚麼更好方法可以長遠去解決原有問題。
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市場及傳媒委員會主席
徐燦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