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化負為正

  有朋友問:「奧運會裏不同的賽跑運動,沒多少爆冷賽果;最強的選手即使未有奪冠,也很大機會得到亞軍、季軍。但為什麼賽馬運動時有爆冷?」
  結果不同,原因錯綜複雜,有說是因為賽馬沒有既定賽道,互動因素會影響賽果;再者,馬的生理、心理及狀態亦未必如人類那麼明顯。而且騎師和馬匹的配合和比賽中的變數亦未必可以完全預知。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必定是負磅安排。
  現時,香港大部分賽事都是讓磅賽,讓實力較強的參賽馬匹負載多些重量、多點負擔。讓磅賽的英文名稱是Handicap。賽事節目表裏每場讓磅賽事都有馬匹的負磅及評分。馬匹的負磅多少,跟評分掛鈎,評分越高、負磅越重,高一分負磅也多一磅,隨着出賽表現,馬匹評分有加有減,結果亦影響往後的負磅磅數。
  馬匹負磅磅數是包括騎師體重和馬鞍的磅數重量。若騎師體重較輕未及負磅要求,便需要在馬鞍內加入鉛塊增加總重量。現時,香港賽駒最少須負磅113磅,最多則為133磅,兩者間相差20磅;雖然賽駒一般有逾千磅重,但試想想比對手多拿20磅重量疾跑,多少也影響馬匹的表現。而騎師們保持輕磅,自然有更多策騎機會。
  驟眼看來,讓磅賽是針對評分高的賽駒,但重點其實是要拉近馬匹取勝機會,否則賽事只怕成為個別馬匹的表演賽,實力較弱的馬匹淪為陪跑,比賽會變得索然無味。
  究竟負磅安排對賽果影響有多少?有統計顯示馬匹每負磅多一點,跑速便有稍微差距。 亦有理論說到「生磅」、「死磅」。「死磅」指馬鞍及鉛片,「生磅」是騎師本身體重。這說法認為「生磅」比較有利,因為一個體重較重的騎師不需要額外加鉛片,所以在策騎時整個重心及壓力點可以移動,使馬匹更易借力。再者,「死磅」是放在馬鞍內的,馬匹一配鞍已經背負「死磅」,比賽前在亮相圈走上二十分鐘,應該已消耗一些體力。
  這說法是對是錯,眾說紛紜,未知孰是,但不爭的是對賽事有非常大影響的必定是評磅員無疑。為了公平,這團隊也有相當的規條及指引,以確保賽事公正。看每次多匹賽駒同時衝線,足可證明評磅高明,增加了爭勝的刺激性。
  「多得Handicap讓磅的安排,令香港賽事競爭更難分難解,才時有爆冷。」老友說:「這我可明白。我打高爾夫球也有Handicap呀。」
  「唉!你的Handicap負累只是小巫而已。」另一朋友說:「我的可大得多。但那並不在馬場也不在高爾夫球場,而是在我的家裏啊。」
馬識途


■香港讓磅賽事競爭激烈。
■香港讓磅賽事競爭激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