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克林頓對克林頓

  一些重要賽馬大日子,主辦單位往往會邀請有關的社會賢達及政府領導出席並擔當頒獎嘉賓,香港如是,外國如美國也一樣。
  跟馬會一位高層談起賽馬盛事,他是美國人,以前擔當過美國賽馬界要職。他提到大約十多年前他在紐約貝蒙園(Belmont Park)馬場上的名人頒獎逸事。
  位於紐約皇后區貝蒙園馬場(見圖)有逾百年歷史,每年舉辦的貝蒙錦標(Belmont Stakes)是國際一級賽事,與必利是錦標、肯塔基打吡同列美國三冠大賽,每年吸引大量冠軍人馬及萬千市民參與。2004年,貝蒙園馬場請來了時任的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莉擔當頒獎嘉賓,其夫克林頓陪同出席。當時,克林頓已卸任總統,希拉莉正在磨拳擦掌,為日後進軍白宮鋪路,當然樂意來賽馬場擔任嘉賓。
  馬場內的轉播鏡頭自然覷準他們。當鏡頭放在希拉莉時,觀眾對這位紐約州代表反應未見熱烈;當鏡頭一轉,轉向克林頓,現場所有人卻不斷拍掌喝彩,讓人看到美國人仍然愛戴這位前總統。
  主辦單位看在眼裡,為了讓頒獎禮氣氛更熱鬧,遂即時邀請克林頓一同上台。克林頓既是資深政客,又希望為妻子作嫁衣裳,助其聲勢,也就欣然接受邀請。
  頒獎禮過後,傳媒趨前訪問這一對前總統先生、夫人。女士先發言,希拉莉說了一堆「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儀式,看到這麼多人參與盛事很高興」等等討人歡喜的「標準廢話」;然後輪到克林頓說兩句。不過,他並沒有說太多客套話,卻轉而談他已逝世十年的媽媽。
  克林頓的媽媽Virginia Kelley可說是賽馬發燒友,打從中學時代開始已迷上賽馬,常常入場觀看賽事,年輕當護士時更特別安排早上當更,讓她下午有空可以入馬場觀賽。她的電話留言信箱是:「若我不在家,很大機會在馬場內。」克林頓未有受母親薰陶而熱愛賽馬,據說他媽媽曾引導他下注,但年輕的他輸了4美元零用後就沒有了動力!
  克林頓說,這一天特別讓他想起母親。他說母親是狂熱馬迷,經常入馬場觀看賽事;「可是,若她今天來到這裡,未必會有『斬穫』,因為她從不愛投注熱門馬,只愛挑冷門的馬,以小搏大啊。而今日熱門馬取勝,所以她應該成績不佳。我很懷念她。」
  克林頓的小故事,旋即贏了馬迷們的拍掌,而他的說話順理成章成為翌日報章報道的主調,至於當年還在汲汲營營為競逐美國總統做準備的希拉莉,說了什麼卻沒多少人記起、也沒多少人在意。
  這個克林頓,真是天才!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