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都是精英

職業運動員雖然講究全面訓練,但我總覺得專注不同項目會練就不同的體能需求及體型,就像推鉛球的運動員,腰臂力特強,身型亦相當「夠份量」。馬拉松跑手腿部有勁外,身體亦較瘦小,長途奔跑不會負擔太多。看身型比例大概可推測其運動選項,但騎師們卻可能是例外。

或許有人會認定騎師必定矮瘦,但也有身裁不矮的,例如韋達、安國倫。騎師們大都身型均稱,因為策騎要運用全身多組肌肉,例如上肢肌肉夠強才能有力推騎、控制韁繩;而策騎時需要一直保持身體俯前的深蹲姿勢,核心肌肉及腰力必須強而有勁,才能讓他們在馬背上高速奔跑時仍能保持平衡,發力策騎。

所以,職業騎師的體能必可媲美最頂級運動員。不僅要體能好,更要應付造磅要求,飲食以至生活必須有嚴格的紀律,一點也不能馬虎。許多運動也需要選手控制體重,例如拳擊、柔道,甚至賽艇,但要減至騎師那麼「輕磅」至110磅(50公斤)以下,又要全面體能、力度、反應及判斷都要超級的,頗不常見。

環顧世界不同地方,出色的職業騎師都有極佳的體能,即使是女騎師也是巾幗不讓鬚眉。就以近期來港作賽的英國女騎師杜苑欣(Hollie Doyle,見圖)為例,她在2020年成為首位榮膺《星期日泰晤士報》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的騎師。杜苑欣早前在港參與浪琴表香港國際賽事,看她身高雖然只得5呎,但平日接受訓練時可以舉起125公斤槓鈴、即體重兩倍有多的重量,而且彈跳力驚人,可以立地一躍跳上至少有3呎高的跳箱上,而且連續多次還可談笑。

中大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曾就職業騎師的體能進行研究,並安排了香港冠軍騎師莫雷拉及一級職業足球員分別嘗試引體上升、靜態肌力測試及立定跳高,以測試他們的上肢肌力、腰力及彈跳力,結果顯示莫雷拉在上肢肌力及腰力方面均勝一籌。所以,在香港若想考入見習騎師學校、他日能晉身成為騎師,首先必先通過八項體能測試,即視力、爆炸力、手眼協調、柔軟度、平衡力、手握力、捲腹及心肺功能測試。聽說測試並無最低要求,但能晉身第二輪面試的,必須在芸芸報考者中體能脫穎而出。沒半點運動底子,根本難以應付挑戰。

即使成功考入學校以至他日成為騎師,仍須不斷鍛鍊。許多騎師不單勤到健身房增強體能,而且還會嘗試瑜伽、打拳等多種不同的運動,讓體能獲得全面提升,成功真的得來不易。

我曾經問過前本地女騎師蔣嘉琦,她每天可以連續做多少次掌上壓;看她外表嬌滴滴,她卻不假思索說:「180次吧!」
「180次!」我說:「噢,那是我整整一年也做不到的啊。」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