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舉起飯煲 - 馬識途

上期談到獎盃,收到不少讀者回應,有認為最難忘的頒獎禮莫如過去兩年,馬主、練馬師、騎師一眾領獎者,皆要站在馬會指定的位置(台上地下貼了膠紙名牌提示),不可握手、不可接觸獎盃,不可縮短距離,不可脫口罩…,只可乖乖站着拍照,跟以前騎師勝出大賽拿了香檳向觀眾亂噴真是天淵之別。

如果是國際大賽,外地訪港的騎練人員還要站在另一個頒獎台,保持更遠距離,大家隔台祝賀。曾有兩次,包括2022年1月,所有頒獎都取消了,連勝出的馬主「拉頭馬」都沒有了,有些馬主只能用合成照,把自己的相片加入構成「拉頭馬」圖片。

在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有非常安排,確實無可厚非,而且馬會安排亦非常細心,以安全為首要。但距離總讓頒獎禮少了一點熱鬧。惟望新年伊始,很快會見到大家可盡情地在頒獎台上慶祝吧。

但亦有馬迷告訴我,他最難忘的一次頒獎禮,是見過得獎馬主興奮萬分,舉起獎座卻忘記同時要拿起底座,振臂一呼時聽到台上突然「噼拍」一聲,底座跌下來,確實有點尷尬,但也無損得獎的喜悅。亦有一次見到獎盃太重,馬主舉不起來,只可用手放在獎盃上拍照。

也有馬迷說,傳統的獎盃大都是採用典雅設計,不過今年的「樂聲盃」,奪盃馬主、練馬師及騎師可獲得贊助商贈送的電飯煲外型獎盃(見圖),看着台上的得獎者拿着飯煲獎盃,非常奇特。這是否表示贏了「有米」?另外,許多贊助商會加送禮品,每年一度的浪琴表香港國際賽事,勝出馬主騎師與練馬師皆獲贈名表一隻;樂聲盃得獎者也獲得贊助商的產品一份、即家品電器;記得以前曾送過電剃鬚刨,但獲獎的未必都是男士吧。

但對我印象深刻的頒獎禮,還有在2020年的主席賽馬日。當天有多場盃賽,分別以歷屆馬會主席命名,其中第八場千二米的夏佳理錦標,最終由「紅運大師」奪魁。「紅運大師」的馬主是誰?便是夏佳理自己了。但夏佳理當然不會左手頒給自己右手,最後頒獎台上便有夏佳理夫人頒獎給夏佳理先生,記憶中近年沒有由太太頒獎給丈夫的。

朋友聽罷後說:「不知道夏佳理當下跟頒獎嘉賓、即他太太說了什麼。不會只是『多謝』吧?會不會說:『希望明年這裡再見』?」

另一個老友道:「若果是我,第一件事不是說話,而是馬上把獎盃交還給老婆。」

「為什麼?」

「然後才跟她說:『老婆大人,我什麼都上繳給你!』」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