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迷信有救?|馬不停蹄

抗疫「宅」在家多時,我早已蓄勢待發,也已經和幾個老友約定,一旦恢復讓公眾人士入場觀看賽馬,一定第一時間衝去。其中一個老友星哥,每次入馬場都會穿件大紅衣裳,相當「迷信」。

其實馬迷的「八卦」事多,付諸實行的大有人在。有人刻意穿上某種顏色的衣服,最常見是紅色外套、紅色領呔、紅色鞋襪、紅色外褲甚至紅色內褲,總之由內至外,貫徹如一。有女士挽紅色手袋,配戴幸運飾物,也有穿起上次贏馬時的同一套衣服。我記得有個人,帶了日本的御守,上面有「強運」、「必勝」之類的字。

衣飾之外,有人認為遇上棺材車是吉兆,因為「材」等同「財」。見到和尚即「無發(髮)」,避之則吉。若見到孕婦,有洋人建議摸摸她的肚皮(當然是可能的話),沾一點好運氣。但就不建議下注當天去買書或去圖書館,原因「書」的讀音是「輸」。有人忌吃「白果」、不飲「白酒」,免得「白走」一趟。

我知道有人全年只在農曆年初三入場,贏錢是次要,主要目的是入場「行大運」、拿個彩,保佑全年順利。

馬迷對數字特別敏感。有迷信的人用車牌號碼下注;有人則投注給「旺」自己的馬匹或騎師名字。另有人擇「吉時」或循「吉星」方位入場;更有選擇那一個售票櫃位或服務員對他吉利,才排隊下注。

我一名馬會高層朋友說,有個會員對請那些客人入場也有玄機,每次邀請「旺」他的客人觀賽,有助贏馬,相信這些客人之中,沒有圖書館館長(書最多的人)吧!

林林總總的迷信,充滿想像力,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談,實屬無傷大雅,但若以為這樣做真的會帶來致勝好運,那就真是太天真了。

正如我一向所言,賽馬是一個智力遊戲,講求的是數據分析,很科學化的一門學問。所謂眼光,就是經驗累積、長久研究得來的心得。當然也有運氣成份,但這亦是賽馬引人入勝之處。若真是訴之玄術即可每次大勝,那這玄學家也不需要工作了,大可在自己買的南太平洋小島享受人生矣!

老友認同,「對,只靠迷信,完全盲目買冧把,那不是和阿毛跟號碼買股票一樣嗎?要是你真信命運風水,那更重要是行善積德,因為一個人只為自己,不擇手段,做人缺德,那神明也不會幫他吧!」另一老友馬上回應道,「對了,你下注賽馬,無論輸贏,已經有抽水交稅及做慈善,這必然是好事。」老友道:「唉,我希望神明知道我每周大力行善!」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