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搞錯馬名跑錯馬|馬不停蹄

許多人以為馬匹外觀都差不多,如何逐一分辨,又會不會「認錯名駒跑錯馬」呢?

常言「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馬匹亦然。馬的身型、顏色、形格、面目、步韻,都不一樣。馬匹的臉部與四肢亦有一些先天性的標記,兩眼之間的旋渦形毛髮,形同人類的指紋,是獨一無二的遺傳特徵。然而,要快捷、簡易地辨別出不同的賽駒,各地做法略異。香港一向為賽駒印上「烙號」,並輔以號布等,以茲識別。雖然如此,本港早40多年前,原來出現過「認錯馬匹跑錯馬」事件。

事情發生在1981年10月。當天馬房人員如常從山光道馬房把馬匹牽引出來,步往跑馬地馬場出賽;可是,其中一場賽事開賽後不久,發現本該出賽、隸屬練馬師屈雅達馬房的「鴻駒」竟然被搞錯,出賽的變成練馬師施萬賦馬房的「勝驥」!負責看管馬匹的兩個馬房,包括正副練馬師、馬伕,皆未有察覺馬匹被「調包」,犯下重大失誤。

鑑於當時已派彩,馬會決定獲派彩的市民可以繼續「袋袋平安」,其餘投注該兩場賽事落第的馬迷,則獲得退款,皆大歡喜。

根據傳媒報道,「跑錯馬」事件也曾在其他地方出現。2017年英國Great Yarmouth的一場賽事,兩歲馬Mandarin Princess打敗熱門馬Fyre Cay,以50倍賠率爆冷勝出。正當大家歡天喜地之際,再掃馬匹晶片時,赫然發現勝出的原來是同一馬房的Millie's Kiss。

練馬師Charlie McBride事後解釋,由於出賽前太匆忙,以致犯下疏忽失誤。鑑於發現出錯時已覆磅及派彩,英國馬會官方決定以原定派彩結果作實。

據報,同類錯誤也曾在美國Remington Park出現,事件同樣發生在2017年,練馬師Karl Broberg因為牽錯馬匹參賽,最後被判罰兩萬美元。

我們請教馬房朋友,他說香港為新到馬匹印上烙記的做法歷史悠久,相信當年出錯可能涉及人為因素。他道,這好像小紋身的記印,是馬匹的專屬「名號」。它包括一個代表該馬匹入口季度的英文字母,以及代表當季度入口次序的幾個數目字。每次出賽,每個環節都由馬房人員及受薪董事等一一核實,確保不會出錯。

我說,機制再好也需要人來把關,說到底,執行一定要嚴格、認真,否則再完善的制度也是徒然。入錯馬房出錯閘,可不僅是大笑話,隨時釀成極嚴重後果。

我另一位朋友說,「是的,但對我來說,所有馬匹看來都一樣,都是長臉、四條腿加一條尾,認錯也實在難怪。你教我分辨一匹頂班馬和低班馬,我也分不來呢。」

馬房朋友聽了大笑,「哈哈,你看馬是一樣,馬看你們還不是都一樣!都是兩隻手、兩條腿;有些戴了眼罩(鏡),有些沒有;有些動作多些,有些少些。你怎知馬怎樣看我們呢?」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