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十二」|馬不停蹄

早前此欄刊登了有關馬名的逸事,引來不少回應。有位老友告訴我他的故事,比我的要精彩多了。且聽我重述。

幾年前,他組織了一班朋友,合夥從紐西蘭購入一匹馬。馬匹在當地的本名叫Iron Man。他們都覺得名字有氣勢又合潮流(當年電影系列),索性沿用舊名,中文就叫「硬漢一條」。

當時馬會初步沒有反對,惟當新馬名字在網上公布後,引來許多馬迷批評,認為中文名稱非常「不雅」。有趣的是,反對的以男性佔大多數,女性則頗支持。為了息事寧人,硬漢馬主們最終軟化,順應「民意」,改名算了。

他們討論後,發現馬主團體一共12人,包括幾位城中頂尖的醫生,有骨科、腸胃科、腦科的專家。而且他們念書時都跟過同一師父,所以最後把馬匹命名為「十二門徒」,英文遂叫DISCIPLES TWELVE。

該馬主團體對「痛失好名」,事後仍有點耿耿於懷。不過,「十二門徒」出賽共42次,贏過6次頭馬。如此成績,大可令馬主們開心了吧。

其後,這12人團體再接再厲,又買了一匹新馬,順理成章又用「十二」作主題。12人中有幾位是足球迷,亦曾一起踢球,所以很快就想到入球命中率極高的「十二碼」;取其諧音「十二馬」命名,非常聰明。英文名字想叫「Shootout」或「Penalty」。

那知其中一位醫生,有一次跟他一些馬圈朋友說起,有人對該英文名反應激烈,「不可以,不可以!」。他說「Shootout」會引來是否不雅的爭議,重蹈「硬漢一條」的下場。至於「Penalty」,意即「處罰」,肯定寓意不好,沒有騎師肯策騎。如果叫「Penalty Kick」就更差,因為簡寫是「PK」也。最後,馬主團體把英文名定為DECISIVE TWELVE了事。

我和朋友聽了這改名由因,都笑得合不攏嘴。有人說,其實「十二」內有玄機。君不見古今中外都有「十二」的嗎?「一年有12個月、時鐘12小時一轉,又有12時辰、12星座、12生肖。」

「哦,還有日常生活裡,有12為一打,12吋為一呎,電腦鍵盤上功能鍵是F1-F12……」

「咦,真的!」我說,「我記得,音樂裡有十二音排列法;莎士比亞寫了《十二夜》;《紅樓夢》裡有12金釵……」

有朋友搶白道:「對,對,對,下次可以考慮給新馬匹起名Mirror Twelve、Ocean Twelve,甚至『女子十二樂坊』呢!」

另一朋友說:「還有更多哩。聖經裡除了12門徒外,還有雅各12個兒子;猶太教裡有以色列人12族、佛教裡(12因緣)和伊斯蘭教裡,也有幾處提到12的。用12可能通靈!!」

又一人問:「但是12門徒中有一個是叛徒呀。那為什麼還要用『十二門徒』這類名字呢?」

最後,另一老友說,「我終於明白了!你不是說馬主們有骨科、腸胃科和腦科的名醫嗎?這馬名可能和做手術有關。我們人類有12對肋骨,有十二指腸,有12對由腦分支出來的末梢神經。唔……相信這才是12的真諦吧。只要他們收費不要十二分貴就行了!」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