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醒腦貼士|馬不停蹄

日前老友們在通訊群組中說起,「年紀大,機器壞,經常無記性」,言談間不無感慨。群組中的一名醫生提醒大家要注意腦部健康,笑指如果有一日,有人問你:今天是幾年幾月幾日、你今年幾歲、具體說出目前身處位置、一分鐘前你講過什麼話等問題,若你回答得甚是困難,「問題」就已經來到你跟前了。

這醫生口中的測試問題,乃來自「腦退化症估量表」。它由日本醫學權威長谷川和夫醫生所開發,這接近50年前制定的評估方法,至今仍為醫學界廣泛採用。長谷川和夫醫生去年底辭世,享年92歲;去世前幾年,他本人也患上腦退化症,可是這無損他對醫學界的貢獻。

醫生朋友嘆道,因為全球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腦退化症只會愈見普遍;更重要的是,目前沒有藥物根治,只能延緩病情;吃補品及特別食物,也不一定完全有助預防。

他攤開一堆數據—世界衞生組織去年發表的數據,指目前全球腦退化症患者超過5500萬人,每年新增的病例則有近1000萬宗。在本港,有關研究顯示,我們70歲或以上的長者,每10個有1名患者;85歲或以上的群組,更加是每3人就有1名患者;推算至2039年,人數會攀升至超過33萬人。其實,世界上可能有許多人都沒有求醫,所以實際數字肯定更高。看到這裡,大家的心情也黯淡下來。

此時,一名已經「登陸」的老友說,「小時老師常說,『腦袋不用會生銹』,我每星期都在動腦筋,而且至少兩次!」他研究賽馬多年,對不少賽事如數家珍,特別是輸錢的場次更是「永誌難忘」;記得所有騎師、練馬師的名字及樣貌。你問他許多冷門資料,他亦答得出。

不僅如此,他年屆八十多歲的雙親,同樣每周兩次、熱烈投入賽馬活動,至今表現精靈。他認為賽馬活動,必定有助腦部健康。

醫生朋友說,「對呀,有一定道理。保持腦部活躍有助延緩腦退化速度」。有些活動,需要專注力,以及記憶、分析、判斷等能力,參與的人必須不停轉動腦筋,所以「攻打四方城」、「研究馬仔」都有助減低患上腦退化症的風險。當然,健康的生活習慣、經常運動、保持心理衞生,更是不可缺的健康基礎。

另一老友插口道:「我贊成,賽馬不僅健腦,而且是很好的社交活動;但我的問題是我今季多數輸錢,令我輸到快要抑鬱了!」

另一人訴苦說:「我比你更差,我輸錢後雖然沒有抑鬱,但得了貧窮症,怎麼辦?」

在場一直緘默的友人此時開口:「唉,除了賽馬,有助激活腦筋的活動,應仍有不少吧。不是嗎,我太太不太看賽馬,但我肯定她沒有腦退化症;因為她記得我這幾十年來所有的『罪行』、甚至小過錯,而且分分秒秒都知道我身在何方,你說她精靈不精靈?」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