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把賽事說好|馬不停蹄

看賽馬很刺激,但欣賞賽馬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是什麼?是沿途講述的評述員。

有專業講解及指出形勢,觀賞賽馬是一個極緊張刺激的體驗。一般人不會認得每匹馬,亦未必看得清楚號碼布;有了旁述,即可明白每場賽事。你試一下看電視直播賽馬時,把聲音關掉,那就完全不能感受得到現場氣氛了。

幾十年前電視尚未普及時,香港很多地方都在周末下午開了收音機,聽賽馬轉播,有如今日我們搭的士,聽到電台直播賽事一樣。講馬的人繪聲繪影,令觀眾有置身當場的感覺。當年我們聽賽馬、聽足球、聽表演,都是靠聽,而最依靠的是評述員。

我請教一位「賽馬評述員」如何把一些事實,說得娓娓動聽又引人入勝,並可反應如斯快捷,一字不錯。

他說,要做好工作有三個要點。首先是對賽馬有濃厚興趣,平日多學習,累積知識,懂得行業術語及專用詞彙。當然,評論前要對有關賽事做足「功課」,臨場發揮,才能得心應手。

其次是「腦筋要快過舌頭」。他說:「腦袋吸收內容,演化成語言,一個場面,譬如口裡說出第一步,事實上腦袋已經去到第二、三步。」這樣講起來才能一氣呵成。

最後是說得動聽。就如寫文章,內容固然重要,文釆也不能缺,試問說故事的人如果說得乾巴巴的,像天氣報告一樣,找誰有興趣聽下去?現場講馬一定要「貼地」,辭藻豐富,情感洋溢,兼能反映當代特色,有金句者,更是一絕。但這也得靠自己平常多作練習、檢討和研究。

他說,由於是「靠口揾食」,走位評馬人不應該吸煙,以保持聲帶健康,講馬前幾日也忌吃辣。不過,最重要還是睡眠充足,保持健康生活。評馬人朋友憶及行內一宗「慘痛」教訓,指「多年前有位評述員,下午由外國搭長途飛機剛抵港,當晚便立刻走去講馬,結果講到尾場體力不繼,馬匹衝線一刻,竟說錯馬名!」

請教他如何練就這一身功夫,他開玩笑說:「天份!」其實,這世界那有這麼多天份,每件成功都是靠努力。前幾年有本管理學的書說,要成為專業,必先要耗一萬小時苦功。算來,每天用一個小時,從不間斷也要差不多28年!在任何行業要衝出名堂,其實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成功都是靠多年不懈的堅持和努力。

但如何有這份堅持呢?我覺得基本因素就是熱誠,你對一件工作有熱誠,必會廢寢忘餐、日夜思念似的「長期奮鬥」。

這位朋友說,「一點不錯,我多年來都情迷賽馬,雖然注碼少,然而總的來說,我已累積輸過七位數字了吧,但我仍然興致很高,每星期盡可能入馬場,屢敗屢戰,這是不是我熱誠的明證?但為何我看了超過28年賽馬,仍未成功贏大錢呢?」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