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馬的日常|馬不停蹄

馬會裡的工種很多,但懂得照顧馬匹的馬房工作,必是極專門的一種。

馬匹膽小但好奇心重,記憶力強;紅綠色盲,但視線範圍極遼闊,對外界非常敏感。再者,馬各有性格又極有靈性,對照顧牠的人很有反應。

有次有機會跟朋友參觀馬房,與工作人員說起,知道他們一天的工作由清早四時開始。天還未亮,便開始清潔馬廄、清除排泄物、更換木糠或報紙墊料。然後安排食物,每匹馬每日可吃30磅飼料。「餐單由練馬師決定,有齊所需營養,包括雜草、麥片、營養粉,有時還要加入藥物等。正餐之外有零食,多數是新鮮青草及紅蘿蔔。」想必是搬運也頗吃力吧。

馬匹運動後返回馬廄,有時會被牽至沙池,做牠們至愛的「滾泥沙」翻身。在沙池裡自己擦背後,必須為牠們洗澡。一般先用冷水或溫水把馬的全身沖濕,塗上皂液再冲洗。對新馬,照顧員會較溫柔、水流也會開慢一些,讓牠們逐漸適應。為防牠們跑開,洗澡期間一般會用繩子牽引著。洗淨後,會替馬匹擦毛,全身即時容光煥發。馬匹很喜歡沖涼,亦喜歡被人擦毛,想來牠們感覺應如按摩。要避免毛層皺成一團,每天梳理是必要的。

有些馬匹沖涼時不喜歡被水沖到臉上,那只好用海綿替牠洗臉。皂液也不需要每天使用,因為馬匹在自然環境中是沒有肥皂的。工作人員還要確保馬房的溫度適中。天氣很冷的時候,要替馬匹蓋上棉布馬毯。

馬匹的身體會「說話」。「牠主動走向你是喜歡、歡迎你;自動走開是不喜歡、拒絕你。」所以如果你觀察到馬匹對某位照顧人員懼怕或躲避,那有可能是此人曾對牠惡過。

馬匹「嘴巴翹起來」代表在笑。牠們聽覺靈敏,認得照顧員的脚步聲,「你行近,牠們聽到、認得,會發出鼻息的聲音。」馬喜歡被摸頸,「你輕輕的撫摸牠們的頸項,說句good boy,牠們感應得到關愛的。」

然而,畢竟是動物,也有野性難馴之時。有時為牠們進行清潔或釘甲時,受驚或發脾氣的馬會咬人及用後脚踢人,照顧員需要作出教導、提示,像對待小孩般。同時也要注意,永遠不要站在馬後面、可能會被踢中的位置。

我問,當中最考功夫的,是什麼?照顧員想了一下說,要注意馬匹平日的舉動,若是有些異樣,要立刻報告。平時活躍的馬,突然變得懶洋洋,那可能是身體出了毛病,要請獸醫前來檢查,這觀察很靠經驗。

他說,「我們還需要測量馬匹的心跳、體溫。每匹馬有少許差異,但脈搏大概是一分鐘32 - 38下左右,突然有異亦是問題。馬的體溫大約在華氏99.5 - 100.8度(攝氏37.5 - 38.2度)之間。量體溫要用肛門探熱針,因為馬不懂得用口含著針來給探熱。你要站在馬旁邊,千萬別在正後方,然後用手抓著馬尾,把那塗了凡士林的探熱針,慢慢探進去,夠時間才可抽出來。」

朋友馬上問,「馬是否喜歡探熱?」答案 — 當然非常不喜歡!「哦,那探熱針的針尾綁了一條繩子,是幹嗎的?」馬房人員說:「哈哈,你可猜到吧!」

朋友說:「咦,等新冠疫情過去,香港應會有大量的電子體溫探測器再無用途,你可以人棄我取,足夠每匹馬配一個,豈不省時又省力?」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