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果中之王|馬不停蹄

「『炸魚薯條』僅僅壓過『蝦餃燒賣』,隨後是『甜橙』,而『大蘋果』追趕不及了。」這一句說話,對大部分人全然不能理解,其實非常有邏輯。

這是什麼智力問題呢?

原來這些都是不同的馬名。用食物作為競賽馬匹名字,有時真好像在逗笑。日本就規定不能用食品名字來命名,以防止上述情況出現。但香港馬會非常開放,總之沒有敏感、不雅、低俗、廣告等的含義,都考慮批准。所以理論上,馬主若是申請用「白果」、「香蕉」、「葛菜」可能會被慎重審理;但要是想將馬匹命名為「食白果」、「中蕉」、「一碌葛」、「一棵菜」,就很大機會不獲批准了。

這些年來,香港有不少令人「另眼相看」的馬名。撇除酒精及其他飲品類,食物名稱,包括「紅辣椒」、「開心蔬菜」、「星斑王」、「生菜」、「點心」、「巨無霸」、「菠蘿油」等,不能盡錄;更有「和牛」、「金鹿」等。

看完這些還有甜品:「朱古力」、「綠茶雪糕」、「麥芽糖」、「冰糖葫蘆」、「薄荷糖」、「綠豆爽」,簡直超乎我的想像。但試想在馬場為愛駒打氣時,在衝線一刻,是否會大叫:「珍珠奶茶,跑快點!珍珠奶茶!珍珠奶茶!珍珠奶茶呀……」如果不知就裡,只看片段,肯定以為此人有問題。

我忘了還有以水果命名的馬匹。有「大蘋果」、「青蘋果」、「金蘋果」、「士多啤梨」等等。還有「金山橙」、「甜橙」、「甜橙汁」、「靚橙」等,這四匹馬屬同一馬主,據說經營果業生意的,難怪如此情有獨鍾。

我的幾位賽馬朋友對這類名字不大恭維。但「口味」這東西人人不同,這些名字可能難入書典,但亦無傷大雅。其中一個朋友說,換了是我,倒想取名「榴槤」。何解?

他說:「榴槤飄香之時,令人興奮。榴槤好吃,是最佳享受。在南洋居住時,在露台開榴槤,席地而坐,用手拿著吃,大家談天說地,很是高興,吃幾塊已吃飽。然後,用果殼裝清水喝,清熱醒胃。手上及胃內的香味,歷久不散。這果王,身價高貴,乃熱帶名產,用之命名,即是大家都熱門必勝!」

我說,你喜歡榴槤才這樣說,不喜歡的人會說,吃榴槤好像在公廁內吃麻糬,更貼切。

「哦!」他道,「就是取其氣味霸道,令其他人馬爭相走避呀!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酒店,以至飛機都禁止榴槤進入。再者,它渾身是刺,很夠殺氣,用來做馬名,比其他食品名稱都更強啊!」

這令我想起,以前航空公司裡的一個笑話。因為榴槤不能用客機運載,只能用貨機;但願意飛這些載有榴槤貨運航班的機師不多,公司唯有指派一名資深機長去「捱義氣」。飛機抵當地機場,地勤人員告訴機長,「機上有50噸榴槤、50噸生豬。」機長說:「生豬?」地勤答是,因為其他貨物都不能混在同一班機上。

在停機坪等候了一段長時間,地勤氣急敗壞地來見機長:「機長,機長,有點改變,現在是100噸榴槤,全部都是榴槤!」

機長很感詫異:「那些豬呢?」

地勤說,「牠們來到飛機旁邊都不肯上機!」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