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一圖勝千言|馬不停蹄

每次看馬會的廣告及宣傳海報,都被那些照片吸引。相中的馬匹及人物都拍得纖毫畢現、鉅細無遺,而且神態動作捕捉得很完美。我自己也是拍照狂熱者,有去拍攝鳥類和大型活動,亦願意投資在相機器材上,但我拍的馬,跟馬會的水平相距太遠了。原因何在呢?

一天有機會遇到幾位馬會的專業攝影師,我和幾位愛好攝影的朋友立刻把握機會,趁機請教。細問之下知道,他們除了拍攝賽事,也拍攝勝出的馬匹,以及練馬師、騎師及馬主的表情動作,還有官方的「拉頭馬」及其後的訪問和頒獎儀式等。馬會亦有指定攝影師在不同的重點影相範圍。

老友即問起專業問題:是否用「快門先決」?要自動追焦?1/500秒或以上?鏡頭用70/200mm?ISO 200或以上?拍日夜馬有無分別?難得有機會請教頂級高手,問題十分深入。

為何不用腳架?因為要快速轉移陣地,而且每個攝影點的要求也不同。更因攝影師已經要掛上一個巨型相機、兩個不同焦距的鏡頭,夜賽有時還要加上大型閃光燈,負重達二三十磅,再帶腳架便不太實際了。由此推測,他們的臂力、肩膀肌肉,想必優於常人。

問最難拍的是什麼?原來不是衝線,因為已經太熟習拍這些了。他們轉動相機,跟馬的奔馳速度,配合得完美無暇。最難的,反而是在「凱旋門」拍攝馬主牽引勝出的愛駒「拉頭馬」。何解?

許多馬主及其親友,「拉頭馬」時皆忘形地望著馬匹、騎師,甚或繼續互相祝賀。但剛跑完的馬耐性有限,騎師亦要趕過磅,不拖延派彩;所以拍照的時間其實只有十來秒,經常沒法令所有人都望著鏡頭,於是拍出來的,不一定令所有馬主及親友都滿意。

攝影師說,有幾位練馬師和騎師,較肯多花一點時間拍照,相當合作;當中有兩位練馬師還真表情豐富,上鏡較生動。

問最辛苦是什麼?他們異口同聲說:下雨!平常天熱,日曬已經難捱,但下雨天無法一手舉傘,一手拍照,只可任由雨水淋打,有時連相機亦保護不了。更甚者是,拍出來的照片,肯定不如天清氣朗時的好看。

有無試過「碰釘子」?有一位憶述,一次有位騎師同日贏了四場,非常難得,他要求該騎師在馬背上舉起四根手指,騎師卻不肯。到了尾場,該騎師又多贏一場頭馬,今次終於肯舉起五根手指拍照了。他才明白可能也有些顧慮!

另一攝影師記得,有一次頒獎,有位頒獎嘉賓把獎盃的木座也拿了起來,結果在頒的一刻,木座跌下,幸好大家鎮定自若,不致拍照不成。

另一位加了一句:我見過女士在頒獎拍照時,帽子被風吹掉,很是尷尬。

我老友說,「我最難忘的是,有一次有位馬主的女親友,穿得非常性感的來拉頭馬,引來許多目光。我在那拚命的拍,至於那匹馬叫什麼名字、騎師是誰,我們都未有注意;到今天,也記不起來!」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