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 最佳進步獎|馬不停蹄

朋友閒聊,有人問起那些馬王,例如「精英大師」及「金鎗六十」,是否從普通馬的級別一直贏到升班,繼而稱王?那是不是進步神勇?確是這樣。

今日香港千多匹馬,被編成五班。最低是評分40分或以下者,為第五班;之後以20分為一個班次。40-60分為第四班;60-80分為第三班;80-100分為第二班;100分以上為第一班。最高無上限;但評分不夠26分者,季末會被強制退役。

一匹沒有賽績的新馬抵港時,會被編為第四班,以52分為起步,贏了加分、輸了減分,務求在有競爭的場次比賽。

當然,班次愈高,獎金愈高。一場普通第二班賽事的獎金今日已達240萬元。至於最大、最高級的賽事,例如今年年底舉行的國際賽,一場獎金最高可達3,400萬元,難怪成為世界名駒爭逐的目標。

「精英大師」作為新馬時,被評52分,第一場2002年12月在第四班短途,一出即贏,評分馬上跳到67分。然後三個月內再連勝三場,升至第一班。馬會評磅員亦明察,把其評分迅速提升。此馬一直居於頂班,至07年2月退役。

「金鎗六十」亦在2019年3月尾,從第四班52分開始,一年內升到超過100分評分,即是說,升至第一班。這兩匹馬王,確是進步神速,屢建奇功。

另外,譬如「成功拍檔」(由第五班升至第一班)、「超有利 」(第五班升至國際三級賽)及「雄心威龍」,都是表現大有進步的馬匹;其中「雄心威龍」更由第四班晉身國際一級賽, 2015年退役前,贏過13場頭馬。

但印象中,在短時間內成績大躍進者,有一匹叫「雪山(Jungfrau)的馬王(應是女王,因為是雌馬)。牠在1971年10月9日的第六班,取得亞軍後升班;一個月後在第五班,跑了第三。兩星期後,換了由蘭尼策騎,在第五班取勝;然後年底又勝出,輾轉在1972年1月8在第二班取勝。及後,在1972年的1月29日,在鄭棣池胯下贏了第一屆騎師邀請賽。1972年2月19日牠又在第一班勝出。

此馬短短時間內,從第六班贏上第一班,更在群雄中稱后,是香港「升幅」最大的馬匹之一。今日這個歷史肯定不可能重演,因為香港目前最低是第五班,更低的班次早已被取消了。

我記得最早期還有第九班,真不能想像那年代的低班馬,質素是如何的呢!

朋友們對這感受良多。「我養過最好的馬,從第四班降至第五班後,再沒有回升上第四班就行人止步,跟那些好馬,沒法比擬。」

「那還好,我養過兩匹成績一直下滑、兩年內退役的馬,真是血本無歸。」另一朋友說。

「哦!」我說,「這好像我念書時,中學一年級在A班、二年級在B班、三年級在C班,最後讀到中五,到了最低的D班!從未回升至較高班次,沒有拿過最佳進步獎。那我是否第五班馬?是否還有機會進步呢?」
馬識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