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世界|活在當下的修煉

  踏入二○二二年,如果大家正忙於檢討過去、展望將來,不如認真參透「活在當下」的真諦,讓自己在紛亂的世界中找到正確的生活方向。大多數人都誤解了「活在當下」的意義,結果變成自我麻醉、耽於逸樂,逃避挑戰和矛盾。
  一般人認為「活在當下」是少為未來的煩惱而擔憂,應該把握現在,盡力享受人生;能做到工作與生活平衡最好,否則也不枉此生。其實佛學提倡的「活在當下」,並不是鼓勵人們停留在感官的享受,而是高層次的專注,即是每當工作、學習、娛樂、甚至是休息時,都要鍛煉出心無旁騖,不被其他事情打擾。以現代心理學解釋,就是讓自己經常到達「心流狀態」(flow)。這狀態能提升個人的幸福感和滿足感,層次高於單靠刺激的感官快樂。
  「活在當下」並非叫大家不去思考過去和未來,而是從當下的情緒去了解自己需要關注的修煉項目,為人生建立更高的目標和覺醒。同樣面對社會壓力,當下有人會感到憂慮、亦有人表現哀傷或憤怒;只要明白每種情緒刺激都影響人的信念和行為,愈有能力了解自己當下的情緒反應,就愈明白各種情緒帶給人的正向意義。我們從中可修補過去的挫折和後悔,把握當下擁有的力量,以及面對未來的學習和準備。
  從今天開始,就學習「活在當下」吧!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