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世界|抬頭的智慧 - 張慧慈

想了很久是否要談談Netflix上年度壓軸大製作《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因為以影評的角度講這套戲的文章已有不少。今次我想用另一個角度啟發讀者,思考如何在混亂的世界、眾人皆醉之下,找尋自醒的智慧。
當香港出現移民潮,不少人都覺得「外國月亮特別圓」時,《千萬別抬頭》卻從另一個「真實」又諷刺的方向去提醒大家,不要將希望寄托到美國這個已由內部爛透出外的國家,因為人們的未來正被這個由政客和背後翻雲覆雨的財團操控。

導演找梅麗史翠普飾演美國總統,其輕挑的表現容易令人聯想到今屆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Devi Harris)。事實上,美國民主黨內都不敢相信拜登能以目前的精神和身體狀態完成整個總統任期。只要他有任何差池,賀錦麗將會「登基」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

電影中出現的科技界首富和媒體,反映了當今那些暴發的富豪如何左右世界運作,與政客一起透過媒體和「專家」把市民「洗腦」。而市民天天被娛樂新聞「洗腦」後,變得只關心娛樂圈的人事物,認不清那些資訊正影響自身的安危。

整套戲最正常的一個角色,就是飾演博士候選人的珍妮花羅倫絲。在瘋狂世界說出真相的人,竟然不斷被網絡欺凌。雖然她受盡冤屈,但仍竭盡本份,努力體驗最後的人生,讓自己無悔離世。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