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世界|逆市而行 - 張慧慈

股市有很多「燈神」,不少股民都喜歡跟他們對着幹,認為這樣才有更大的斬獲機會。其實有幾多被封為「燈神」的投資界人士,有膽量接受散戶和行家的挑戰呢?

由去年開始,有「科技股女股神」之稱的伍德(Cathie Wood)光環已消失。她管理的基金表現大不如前,更遇到大量投資者減持贖回。投資者持續造空女股神持有的愛股外,還有基金公司推出「Short ARKK ETF」,反向造空女股神的ARKK的ETF。即是ARKK表現愈差,該基金就愈升。自去年十一月這個新基金成立後,不到三個月其回報率已高達百分之五十六,吸引新資金超過二億美元。

這個世界經常存在「跟紅頂白」及「一沉百踩」的現象,當女股神發威時,投資界普遍認為「科技成長型投資」已跑贏「價值型投資」,連股神巴菲特都要靠邊站。可是當新冠疫情持續困擾全球,今年美國聯儲局正計劃收水,利息轉為趨升時,有盈利保障的傳統企業反而受到青睞,高增長的科技公司由於殖利率低而備受沽壓。

當美國正式進入加息周期,全球泡沫遇到的震盪可以很險峻;即使是已突破三萬億美元市值的蘋果電腦,到時也難以獨善其身。真正的逆向投資可能是進入加息週期時減持股神愛股套現,增持股價低殘的女股神之ETF,並大膽買入人民幣、日圓和黃金。大家又點睇?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