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同理心非同情心|慧眼看世界

在嚴厲的抗疫措施下,很多企業都因為員工患病或需要隔離而出現人手嚴重不足。網上流出有速遞員因貨倉剩下他一人能上班,以至壓力爆煲流下男兒淚。不少人都呼籲街坊體諒速遞員的艱難,除了減少催促交貨外,還可暫停網購,讓速遞公司減壓。

當政府的抗疫政策搖擺不定時,受重大打擊的不是穩定高薪的官員,而是日日「蝕到喊」的中小企老闆,手停口停缺乏長職保障的打工仔和個體戶。部份人被壓力無止境地折磨致情緒爆破,並將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到其他人身上。有不少人拒絕「躺平」,並對其他人和事包容和體諒,鍛煉出高度的同理心。所以無論面對速遞員,還是為抗疫而透支健康的醫護人員或清潔工人,大家都要明白他們的苦處,盡力不為他們增加麻煩。

然而同理心不等於同情心。擁有同理心的人,可以理解大眾的情緒、想法、立場、價值觀和行為動機,從而作出積極的回應。同情心只是同理心其中一個因子,誤將同情心與同理心等同,非但未能解決人和社會的問題,還會助長不合理的事情繼續發生,剝削其他人應有的權益,變成好心做壞事。

近年社會出現很多胸懷大愛、同情心泛濫又不現實的「完美主義者」,他們只會極端放大某弱勢的慘況,卻忽視了大部份市民的真實訴求。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