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跌傷品牌?|慧眼看世界

電視廣播(TVB)業績愈蝕愈多,市值跌到二十一億元。所謂人棄我取,有本地基金購入TVB近百分之五股權。該基金創辦人對媒體說自己是「超級價值投資者」,認為TVB是好股票,只是「跌傷了的品牌」而已。

當恒指跌至一萬九千點時,疫情、戰爭和加息等因素還未完全反映;大量優質股票的股價雖低殘,但仍有沽壓,那麼為何要揀TVB呢?如果運用「價值投資」的原則來考慮,TVB前景不明朗,難以進入專業投資者的法眼;除非有公眾還未掌握的資訊,知道該公司未來很有前途。

該基金入股TVB已有一段時間,購入價遠高於現時股價,簡單來說是「坐艇」。TVB連續三年蝕錢,新投資的網購平台生意又未見突破,股價低處未算低,顯然這不是「價值投資」的優秀選擇。

如果TVB值得投資,最少從業務發展上,可以看到其資金運用和投資新項目都有合理的收益回報。然而,香港太細,加上觀眾收看習慣的轉變,TVB在收視、廣告和網購生意上都難以超越往日的高峰時期。

價值投資法重視公司管理層的能力,只要管理層有視野和魄力,即使面對一時的困難,企業長遠也會有可觀的回報。現時TVB的高管和老闆能予人信心嗎?倘若該基金真的想長期持有TVB,或他們已有入主的計劃,否則大把生意更值得投資。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