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禍不及妻兒?|慧眼看世界

俄烏戰爭持續,西方出盡方法制裁俄國,可是制裁磨了俄人,對總統普京的統治地位未有太大威脅。媒體開始針對傳聞是普京情婦和私生兒女的近況作出報道,網民蜂擁到相關人士的社交網絡洗版攻擊,亦有人到請願網站Change.org發動聯署,要求瑞士將傳聞中的普京親屬驅逐出境。

雖然普京沒有承認過跟這些情人和私生兒女的關係,但她們沒有站出來澄清,加上生活突然奢華,媒體和公眾自然就認定她們已經默認了。在和平盛世,普京這些「老婆仔女」是不少人羨慕妒忌的對象;到俄烏戰爭,普京瞬間成為全球罪人,其「親屬」立即變成「共犯」。然而將憤怒仇恨發泄到他的親人身上,又是否不仁呢?

很多人都認同「禍不及妻兒」,正所謂「一人做事一人當」,個人犯罪,沒有理由親友都要受到株連。只是換個角度看,倘若某家人今天擁有的榮華富貴,是由某人一直犯下很多罪行,對社會進行略奪,操控別人生死得來;而其親人沒有悔疚感還繼續享樂,難道這些人就沒有罪責嗎?

中國玄學五行制化中,強調宜洩不宜克。即是不宜直接面對煞星,反而要針對他所生的「子女」洩其氣。所以面對強敵,直接挑戰他不如打擊其子女。在缺乏公義的世界裏,有時也要用非常手段給強敵施壓。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