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抗抑鬱方法|慧眼看世界

有調查指出,港人在第五波疫情下的抑鬱指數冠絕亞洲,而「防止自殺早期預警系統」指數亦創出新高,反映港人的精神健康正面對很大挑戰。如果大家懷疑自己抑鬱或情緒失控,有何方法及早處理呢?

人們必須明白,負面情緒也有其積極意義;太過遏抑憤怒、焦慮和哀傷,反而會阻塞發洩渠道,失去對外界刺激和壓力的有效反應。如果用盡方法面對挑戰,最後還得不到理想結果,不妨容許自己「躺平」,讓身心自然回復動力,才可以走更遠的路。盲目強撐,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卻沒有積極尋找新策略和辦法去處理困難,跟「義和團」沒有分別。

正所謂「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雖然我們不能控制香港社會和政經發展情況,但可以控制個人如何面對環境變化的思考和應對方法。只要肯嘗試,磨練「境隨心轉」的能力;盡力放大每天的好人好事,常懷感恩的心,很快就會覺察到心理和情緒上的轉變,特別是正向情緒的累積,能有效抵銷負面情緒的壓力。

除了個人修煉,親友朋輩的支持亦很重要。長期困在家中又沒有跟親友有效互動,或是習慣遇上壓力不敢尋找支援的人,都容易出現情緒病。倘若社交圈子狹窄,那麼參加興趣活動、心理成長課,甚至是配對活動,可能較寄情工作、努力賺錢更易獲得正能量。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