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扭曲的勞工市場|慧眼看世界

當局推出三十億元的「臨時失業支援」計劃,開放申請短短一周,已有近三十萬人申請。反觀本港最新失業率卻只有百分之四點五,大約有十五萬七千人失業。究竟是因為市道突然急轉直下令失業人數大增?還是政府一直計錯數,以為香港經濟能撐得住?無論如何,香港的經濟早已淌血。

雖然三十萬申請者不是人人符合資格,有部份更是現職處所受社交距離措施限制而被要求停工的人,所以「真正」失業人士未必等同申請的人數。三十億元的「臨時失業支援」金額可能迅速用罄,顯示當局最初低估了受第五波疫情影響的打工仔,亦有機會看輕了某些市民濫用政策的「智慧」。當局推出這項計劃跟消費券實施的日子接近,四月份仍然找不到工作的人合共也有一萬餘元,讓不少「主動」和「意外」的臨時失業者不急於找尋工作。

另一方面,政府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希望減低僱主的壓力,可以在五至七月增加人手,從而降低失業率。有些不願意投降的僱主為了用盡「保就業」的資助,在這個月開始努力增聘人手。試想想,僱主需在短期內招聘員工,部份待業者卻因為有失業支援及消費券不急於搵工。結果勞工市場和經濟環境進一步被扭曲,有工無人做的情況仍舊出現,難請人的崗位之工資也被搶高。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