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首富的算盤|慧眼看世界

Tesla老闆馬斯克再度成為全球首富,財富顯著拋離第二位的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近日馬斯克最大的動作是購入Twitter(推特)百分之九點二股份,一躍成為第一大股東。有分析師認為,他這個舉措是想與推特創辦人Jack Dorsey一起推動加密貨幣。其實更大的原因是他想鞏固透過推特帶來的「個人品牌」效應,讓旗下投資可持續無阻地影響全球。

推特封鎖擁有五千多萬跟隨者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帳戶,傷透不少支持者的心,亦令這個社交平台的光環顯著褪色。它已被facebook及Instagram拋離,今天連微博也不如。推特持續入不敷支,商業模式和功能發展落後,對一般投資者並沒有特別吸引力。

只要認真使用過推特,便會發現它是搜尋新聞和消息的最佳平台之一。從烏克蘭官方也要透過發推尋求馬斯克提供星鏈計劃支援去對抗俄羅斯,就知道它對政治和商界的影響力。馬斯克在推特有八千萬跟隨者,他每段推文都帶動跟隨者和傳媒的風向,這並不是他隨便用錢去另起爐灶,就能產生另一個較推特更有協同效應和影響力的社交平台。

當大家進一步了解Tesla賣車和解釋新產品不用賣廣告時,便會明白他只需發推就能吸引全球眼睛。試想想,單是省回的廣告費,已足夠馬斯克買起推特和控制造車成本,其他競爭對手根本望塵莫及。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