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大重置的時代?|慧眼看世界

在玄空飛星的學問中,八運將於明年結束,由二○二四年開始的二十年會踏入九運。九運跟八運最大的差別,是九運五行屬火,代表心靈文化和中女當旺,也顯示有更多更大的戰爭衝突。俄烏戰爭只是八運尾的震盪,由美國肆意充公俄國及相關富豪的資產,到窮國外匯見底無力還債,以及去全球化趨勢,都讓很多人難以適應疫情過後的新常態。

當人們以為俄羅斯不堪歐美經濟制裁會導致經濟崩潰時,俄國的物價卻出奇地穩定,盧布匯價更重上俄烏戰爭前的水平。由此可見擁有大量天然資源和土地的俄羅斯,人民的生活只是不及從前那麼豐富,水平卻未有受到太大影響。相反,歐美國家要面對高通脹的威脅;對中國及中東國家來說,持有萬億美元資產已不再安全,去美元化將成為國家安全的大勢所趨。美國未來想用「全球化」和美元「先使未來錢」及輸出通脹的算盤,恐怕不易打響。

全球最快因為疫情和俄烏戰爭而爆煲的窮國,相信會是斯里蘭卡。該國外匯儲備餘下五千萬美元,但外債竟有五百一十億美元。如果沒有旅遊業支持,二千二百萬人將如何生活?在缺乏糧食和燃油下,該國目前只能靠中印救濟。當大量窮國病入膏肓,富國又收不回債務,政治陰謀論充斥全球,世界無可避免會出現財富大轉移。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