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思則有備|慧眼看世界

早在四月初,有國際航運業的朋友告訴我,越南三月的出口已超越中國每一個港口,包括上海和深圳。他得到的消息,竟較官方公佈的數據還早。友人提醒我要關注國際糧食供應,可以儲存多些糧食作後備。

俄烏戰爭令全球糧食供應出現龐大缺口,而俄烏兩國加起來的糧食貿易量約佔全球四分之一,單是烏克蘭就有二千萬噸小麥和玉米未能出口。正常的春耕工作受到戰火影響,即使歐美刻意增產,在缺乏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肥料供應下,很難填補烏克蘭這個世界糧倉的供應缺口。

正所謂「屋漏更兼連夜雨」,法國小麥種植帶雨量不足,氣溫提早上升至夏季水平;美國中部乾旱,北部降雨過多,已影響小麥鏈生產和出口;印度遇上熱浪乾旱,農作物失收,加上糧食價格飆升,印度政府為免「賤賣」糧食,以及保障國民的「糧食安全」,較早前也宣佈禁止小麥出口,讓七大工業國集團大失預算。

去年,中國秋季出現水災,影響小麥的收成。今年中國的玉米、大豆和小麥的進口量已創出新紀錄,下半年只會持續有壓力。全球各國為了生存,也展開糧食保護主義,大量搶購糧食,連帶各個環節的供應鏈非常緊張。糧食短缺問題一旦發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復正常。所以在家中多存一點米糧和罐頭,則有備無患。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