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家教中的職涯規劃|慧眼看世界

有一天,九歲的兒子表示想盡快完成學業可以出來工作。我好奇地問他為何有如此想法?原來他覺得學習過程及測驗考試為他帶來了不少壓力,反而拍片和演奏音樂更有把握。他認為自己有創意,全身投入定能幹一番事業。

知道兒子這麼有信心固然高興;另一方面,我也嘗試了解他覺得工作較學業吸引的原因。其後我發現,我和丈夫從來沒有在他面前表達過「工作有很大壓力」,「我們很辛苦賺錢養你」等訊息。他經常看到的是我們可以抽時間接他放學,工作時間很有彈性。我們時常跟他分享工作上有甚麼新挑戰,可以用不同的策略應對,有趣的過程就像他構思和執行新的拍片內容一樣。他看到爸爸最忙的日子還有時間玩音響和攝影,而正處於求學階段的他,可選擇的生活卻未夠精彩。

我跟兒子說,如果他能鍛煉出整合思考和面對逆境的智慧,建立持續創新的思維和提升管理執行的能力,長大後便可成為有選擇的人。現在就趁年輕去培養自己的學習興趣,未來就會有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能力。

小時候看到父母經營五金店非常辛苦,連他們都不想子女繼承衣缽,我們又怎會欣賞他們的工作呢﹖當我和丈夫努力創業,對經營生意有了更透徹的理解後,自然想兒子能建立更開放和遠大的視野。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