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難辭其咎|慧眼看世界

內地奧迪汽車廣告抄襲抖音網紅「滿哥」事件,除了讓奧迪和接拍這廣告的藝人劉德華形象受損外,也令人對M&C Saatchi這間廣告公司的「創意」能力「大開眼界」。

我大學畢業後一年,也做過4A廣告公司的創作部,當年我這類「妹妹級」的創作人,也不會犯下這種嚴重錯誤,很難想像這間掛着Saatchi牌頭的廣告公司,服務奧迪這類國際大客,竟會出現如此低級的錯誤而事前沒有被公司團隊發現?

原來這間M&C Saatchi並非大眾一向認識的Saatchi & Saatchi。雖然兩間Saatchi都有創辦人Saatchi兄弟的影子,但M&C Saatchi跟Saatchi & Saatchi完全沒有關係,而且現在中國的M&C Saatchi,早已跟內地製作公司合併,而M&C Saatchi總公司也有負面新聞,自身難保。

當廣告公司的創作人都要抄襲抖音網紅時,已進一步反映傳統廣告公司的經營運作模式逐漸沒落。傳統汽車業的宣傳手法跟不上時代,還寄望透過傳統的廣告製作去接觸和影響消費者的想法?難怪他們都被特斯拉打得焦頭爛額。

如無意外,這間廣告公司將難以在中國生存下去。最無辜的是藝人劉德華,以及花了錢買來負評的奧迪汽車。我在幕前工作特別謹慎,無論拍廣告或做電視節目,也不會完全按照文案讀出來。我會仔細審視每句話語,如有任何疑惑,一定要釐清查明。因為若最終出現問題,首當其衝的都是幕前人。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