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打擊仇家的方法|慧眼看世界

我常跟進意大利球隊羅馬主帥摩連奴的消息,令不少讀者以為我喜歡看足球賽事,其實我欣賞有智慧的型男而已。日前看到他帶領羅馬在歐洲協會聯賽取得冠軍後流下男兒淚,也為之動容。

有很多人都妒忌摩連奴初當教練不久就橫掃歐洲多個聯賽,並取得重要賽事的冠軍。他性格直率,說話一針見血,容易挑動傳媒和競爭對手的神經,結果球隊雖然取得佳績,他卻得罪了不少人,包括多個國家的足總、球會老闆和主力球星等。尤其近十年,每逢球隊遇上困難,球會的老闆和管理層都會站在球星的一方,最終還是要向他開刀。相信不少喜歡摩連奴的人,看到他黯然離開曼聯之後,竟要執教二線球隊熱刺和羅馬,都會感到不忿與心痛。

當摩連奴離開一線球隊後,差不多所有媒體和足球名宿都說盡他的壞話,公開踐踏他已經落伍,不懂進攻只知在後防「擺大巴」。然而摩連奴在皇馬期間,就做到逾一百分取得西甲冠軍的歷史成績,反映他懂得「因材施教」和「量力而為」。對於有能力的球隊,他就會主攻,弱隊如羅馬則用防守反擊。只打進攻足球而不考慮勝負,能一時討好球迷,但球隊成績一定會衰落。

雖然歐洲協會聯賽冠軍份量不足,但他創出驕人的成績和自帶球迷的能力,足以令仇家收口。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