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大辭職潮|慧眼看世界

雖然歐美的新冠疫情漸趨緩和,多國經濟和生活步向正常,但職場再起波瀾,因為「大辭職潮」正席捲英、法、美,以至澳洲。

辭職潮的產生,主因是打工仔發現工作方式已有轉變。長時間「在家工作」和「彈性工作」,讓他們、特別是年輕人覺得,正常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並不愉快;加上人們預期經濟活動回復正常,新增的工作崗位和加薪機會將增加,所以刺激起「裸辭」的衝動,認為現在不辭職轉新工,或者趁機多享受一會,遲些才找尋新機會的可能便減低。

英美面對勞動力不足,職位空缺持續增加,老闆無可避免地要調整薪金去吸引人入職。即使企業有能力加薪,在新的就業生態下,沒能提供「遙距工作」、「隨地工作」、「在家工作」、「彈性上班時間」,以及一周四天工作等的崗位,人工再高也會輪為次等,因為薪酬不再是打工仔必然考慮的因素。

由於不少打工仔已習慣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故此,他們寧願選擇靈活及彈性上班,最好能在家附近「隨地工作」的職位。事實上,英國企業為了挽留人才,今個月已有六十間試行四天工作周,以縮短工時來提升職位的吸引力。

如無意外,疫後香港的經濟也會回復動力;若企業不及早改革工作流程和數碼轉型,到出現辭職潮時,可能會措手不及。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