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除非金融核爆|慧眼看世界

日圓匯價持續下跌,渴望到日本旅遊和直接在日本網購的港人自然開心;但有經濟學家卻擔心日圓持續貶值,可能會觸發亞洲金融風暴重演。如果亞洲金融風暴再次出現,除非遇到「金融核爆」,否則港元與美元掛鈎還是最安全的政策;持有港元和港元資產,風險相對也較亞洲其他地區少。

近期又有建議港元與美元脫鈎的討論,懂分析的人也會明白,倘若有朝一日港元與人民幣掛鈎,實際已沒有港元存在的需要。今天的聯繫匯率,除了要穩定港元,還有利中國透過香港金融市場和港元套取外匯。當然,香港跟美元掛鈎最大的代價是放棄了本身動用金融政策的手段,運用利率和匯價去調節經濟的功能。香港長期被美國經濟牽着鼻子走,近十多年的超低息日子,讓大量熱錢追逐樓市;香港的工資和資產大幅上漲,令香港的競爭力日漸被削弱,出口和轉口都大受打擊。

除非中美有難以預料的衝突,美國將香港剔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甚至凍結或沒收在歐美的外匯及資產,否則日圓下跌帶動的一連串亞洲貨幣貶值壓力,反而令強港元能獨善其身,香港可成為區內資金的避風港。當下全球政經形勢風高浪急,任何有關聯匯脫鈎的討論,只會給金融大鱷狙擊的機會,經濟穩定最重要的因素是信心。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