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機會處處有?|慧眼看世界

全球政經環境正步入艱難時期,香港即使有祖國支持亦難以獨善其身。可能近年有太多人感到迷惘,情緒又差,所以催生了不少教授創業或處理情緒的課程,鼓勵人們相信「有危自有機」,努力闖出新天地。然而把握機遇真的那麼簡單嗎?

其實只要消費者有痛點,市場就有機會,所以機會不會因為經濟上落而減少。相反,當世界出現更多困難,舊方法無法解決新痛點時,有能力提供新方案的人便可風乘火勢,將機會的效益最大化。建立積極信念讓人在危難中堅持盼望,但相關的希望若沒有深入引發新的學習能力、執行和創意力,它只屬於低層次的「義和團」和「阿Q精神」的想法,令人盲目相信或高估自己的能力,或以「精神勝利法」去面對一切挑戰。

世上最可惜的不是沒有機會,而是看到機會卻沒有能力去把握。很多人自以為已努力學習,而真正有效的學習是要將學問深化入潛意識當中,並將知識修煉成應有的能力。這裏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經過操練和實踐的「反脆弱」(antifragile)過程,才能建立真實可把握機遇的能力,讓自己擁有更多和更好的選擇。

正所謂「知易行難」,很多人卻不明白「知而不行,是為不知」,也不掌握「行而不知,可以致知」。如果想把握機會,就要虛心發掘自己與機會的距離。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