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紅黃碼的考量|慧眼看世界

澳門因應疫情而實施有限度禁足一星期,賭場歷史性要關閉。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要精準防疫,安心出行或需仿效內地的「紅黃綠碼」做法。消息一出,不少港人都膽顫心驚,股市亦應聲下挫。

新冠病毒愈變異,傳染性就愈大;它們能避過已完成接種疫苗和加強劑人士血液內的抗體,即是人們更難防範病毒的侵襲。有專家推斷,香港新冠病毒死亡率偏高,因為低估了已確診人口的數量;死亡率的分母被低估,導致官方高估了死亡率。港大早前估計香港第五波疫情約有四百多萬人染疫,在社交距離逐步放寬下,每天三千新增染疫人數跟高峰期每天有五萬宗個案比較,明顯香港已建立了免疫屏障。

現時香港暫緩實施熔斷機制,與外國接軌正邁進利好方向。倘若當局推出「紅黃綠碼」,每天可能有數十萬人出現「紅黃碼」,令大量企業和公營機構不能正常運作,處處迫滿等候強檢人士,這樣會否驅使還在猶豫的企業和專業人士決心離港?

當特首李家超鼓勵大家「講好香港故事」時,香港的防疫政策卻有機會令香港經濟和民生受到衝擊。由疫情開始至今,經濟民生與防疫政策如何取得平衡,都成為頭痛的難題。當局每行一步都必須有整體而長遠的考慮,避免跌入「見樹不見林」的陷阱。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