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壓價害人不淺|慧眼看世界

Mirror紅館演唱會發生嚴重意外,大眾祝福舞蹈員傷者早日康復,還質疑主辦機構和相關工程公司的工程質素。如果事件涉及爭取最大利潤而將價就貨,危害表演者及現場觀眾,當局必須徹查並嚴懲相關人士。

香港百物騰貴,企業想壓縮成本,很多時都選擇到內地購買材料和外判部份工作至薪酬更低的地方。香港有商品說明和標籤的法律要求,不合規格的物料不能在本港使用;但內地充斥不少假冒的劣質貨品,標籤列明的規格和質素難以令人盡信。今次意外涉及鋼索斷裂,有工程界推測除了因為施工質素外,還有機會跟鋼索未能承受負重有關;或許負責公司貪平買了次貨,結果釀成悲劇。

其實最愚蠢的商業行為是「價低者得」和壓價,以為自己可討盡便宜。有些生意人可能願意做一兩次蝕本生意來賺取經驗和關係,但長期能以低價生存的公司,一定有蠱惑。例如餐飲業界都知道,平價食材難有新鮮,食物味道刻意濃烈辛辣,通常都想藉此掩蓋食材的問題;優質電子產品價格高,想平就要犧牲耐用性、穩定性和安全性。裝修工程追求平價,特別是做加固、水電和防水層,最終只會賠上更貴的維修費。

有前輩跟我說,不要跟玄學家或殯葬業人士壓價,因為他們不服氣,有機會暗中整蠱客人,最後得不償失。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