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政治興奮劑|慧眼看世界

韓國總統尹錫悅以休假為由沒有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只安排與她通電話,被當地民眾和輿論批評他不夠大體。只要了解韓國的政治和經濟現實,以及佩洛西訪台的動機和時間,就會明白這些麻煩不宜惹上,尤其是中國將準備召開二十大,任何刺激中國的行動,都可能演變成難以想像的局面。

有留意美國政治形勢的人會知道,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在國內外的支持度每況愈下,再加上俄烏戰爭和疫情帶來的高通脹及加息挑戰,都令民主黨在中期選舉有機會大敗。由前總統特朗普支持的共和黨新勢力將可能反轉國會,打擊民主黨執政。雖然拜登表面上不支持佩洛西訪台,也不希望改變對台政策,但無論她突然訪問烏克蘭或台灣,都有助拜登政府刺激美國人心目中的敵人,從而轉移選民的視線。

近期佩洛西正為丈夫涉及醉駕、毒駕,以及家族內幕交易等指控而大受困擾,能夠運用「民主鬥士」的身份在國際上找回存在感,有助她保住眾議院議長之位。

其實政治觀察家普遍不相信中國會因為佩洛西訪台而犯險,特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西方社會的抵制所得到的後果。當韓國總統看到台灣高調接待佩洛西而受到經濟制裁的情況後,為了民眾和企業的利益,自然不想被民主黨和佩洛西等人利用。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