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疫下扶貧策略|慧眼看世界

有社區組織公佈香港疫下貧困社群的慘況,不少人三餐不繼和露宿街頭。在開工不足,儲蓄無法支撐生活下,除了長者有困難,還有愈來愈多青年人需要支援。面對深不見底的全球熊市和加息潮,當局不易繼續派錢紓困,只有改變策略才有出路。

經濟不景,打工仔看到強積金愈供損失愈大,想起都有點傻。對周轉有問題的市民來說,靠政府救濟還是向銀行借貸,倒不如提早支取部份、甚至一半強積金應急。當人們連今個月也未必捱得到,還有閒情想像退休的日子嗎?股市持續下跌,套現不是較無作為的「陰乾」和多付無謂的基金管理費更好嗎?

為了令全民休養生息,當局可讓僱主和僱員選擇暫停供強積金一至兩年,以減輕他們的負擔。政府只需順應形勢,調整退休及提取強積金的年齡,暫停供款那些年,日後亦能填補回來,這樣對政府的財政開支不會構成壓力。

至於無供強積金的自僱人士和供款較少的年輕人,當局可針對性推出就業補貼,讓僱主有更大動力去僱用他們。同時可考慮把部份未動用的「方艙」隔離設施撥作臨時住屋,從而處理無家可歸者的居住問題。當局可聘請入住臨時住屋的人擔當臨時清潔、管理或相關的工作,讓他們自給自足,保持工作活動,到經濟好轉時便能再度投入就業市場。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