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真正兇險的人|慧眼看世界

如果不是持續有不恰當行為的派對片流出,相信沒有多少人會留意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她由出身、學歷和資歷,以至私生活都充滿故事性。今次馬林要向公眾道歉的原因,是有兩位知名女性友人在總理官邸內裸露上半身,並以寫有「芬蘭」的字牌遮蓋重要部位及接吻的照片流出。

思想開放的人會認為,她的私生活並沒有影響國家管治。年輕的政治領導人及其朋友喜歡將私生活的片段拍下並上傳社交網站,較各國很多「老政客」口講一套如何檢點,實際卻亂七八糟的表現更直率。可是換個角度看,作為政治人物,甚至是一國之首,為了讓政府、黨友和社會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和爭論,選擇犧牲個人一點自由,才有機會做到政通人和,有效貢獻社會。

生活相當「破格」的英國首相約翰遜之所以下台,主要是因為行為不端,不守規則,特別在防疫措施實行期間發生「派對門」。連女王喪夫都在葬禮上孤身獨坐,恪守社交距離的規定,貴為首相又怎能有特權?到選民對他非常不滿,終被黨友離棄時已恨錯難返。

年輕政治家私生活缺乏分寸,不懂小心擇友,是自控能力和政治智慧不足,未必有損人利己的行為。至於那些有經驗又陰險的政客,處事面一套底一套,官商勾結食人不吐骨,才是社會最兇險的人物。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