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慈母多敗兒|慧眼看世界

很多人都聽過「慈母多敗兒」這句話,也認同太縱容和愛錫小朋友,孩子在缺乏挫折的磨練下,成長反而有缺陷。其實這句話也可應用到老師對學生、教練對運動員、粉絲對偶像身上。沒能多方面給予相關人士有效的正向回饋,對方只會盲目以為自己很卓越,或覺得這個水平已足夠應付競爭,最終因為得不到應有的鍛煉而影響日後成就。

從前強調「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今天在高科技和資訊科技泛濫下,不少年輕人能一夜致富,讓愈來愈多人不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磨練天賦,反而尋求短時間成功的方法。在丈夫的薰陶下,兒子對拍片和攝影充滿興趣,還想成為受歡迎的YouTuber。後來我們發現他習染了坊間網紅的不專業表現,例如「多懶音」、「說話速度過快」、說錯對白就索性將幾段對白硬接在一起,不去記住應有的對白等。我們要糾正他非常吃力,因為他不時會以「所有YouTubers都是這樣」來挑戰我們。

兒子自小有音樂天份,近期音樂老師認為他已掌握了一些樂器演奏的法門,便開始教他電腦作曲和編曲。誰知丈夫為了鼓勵他學習編曲,竟下載了一些單靠按鍵就能作曲的軟件給他玩。後來老師提醒他不要沉迷這種缺乏樂理也可作曲的方法,即使贏在起跑線,未來也會因為根基紮得不穩而自毀長城。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