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星鏈時代新佈局|慧眼看世界

  新一代蘋果手機將於日內推出,雖然款式和效能都未有太大突破,當中一項新功能卻讓人有無限想像,那就是運用衞星通信,在緊急情況下傳送文字及作電話聯絡之用。日前全球首富馬斯克的星鏈計劃(Starlink)與美國電信商T-Mobile宣佈,最快明年推出手機用戶衞星網絡服務。消息令人相信真正做到無遠弗屆,破除溝通限制的世界快將來臨。

馬斯克表示,新型的星鏈衞星可讓手機直接接收上網,毋須在地上安裝接收器。對於那些缺乏手機網絡支援而人跡罕至的地區,例如高山、海洋或極地都可得到網絡覆蓋;只要望到天空,人們都可以上網。雖然星鏈計劃現時的下載速度中位數已接近200Mbps,但未來以手機接收衞星的服務仍有限制。由於覆蓋區域較大,亦要與多人共享網絡,故此初期只能以文字通訊,之後才可逐步加入聲音和資料傳送。如想利用手機以衞星直接進行高速寬頻上網,相信還需要一些日子。

在俄烏戰爭中,馬斯克的星鏈計劃讓烏克蘭在短時間內回復網絡服務,並且協助烏軍建立精確科技打擊俄軍。由於星鏈衞星傳遞的訊號難以干擾,未來若廣泛地讓大眾用手機使用衞星網絡服務,資訊流通再不受區域的電訊供應商和防火牆限制,到時電訊服務、網絡串流以至國家管治生態將出現顛覆性改變。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