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英女皇之後|慧眼看世界

相信大部份年輕人對英女皇的認識,都來自Netflix的連續劇《王冠》(The Crown),我也喜歡看這套劇。不少人想了解女皇與皇夫的一段情外,還對戴安娜、查理斯及卡米拉的三角關係感興趣。事實上,如果沒有戴安娜,世人對英國皇室已沒有太大感覺。今天很多人看到「小三」卡米拉成為皇后,都覺得很諷刺。

英女皇在位七十年,是英國史上在位最長的君主。除了因為她能力高、有責任感外,還有查理斯三世缺乏當英明君主的智慧和氣質,讓她不能把皇位提早交給他,最終要鞠躬盡瘁,死前還要帶着重病任命新首相。

由於殖民地歷史的關係,世界多個英聯邦國家還是奉英女皇為國家元首。在女皇還在位時,多個英聯邦國家早已對日後要把領導權交予查理斯感到不滿,特別是加勒比海的國家,她們大多傾向取消奉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其中,巴巴多斯早行一步,牙買加將會緊隨其後。至於經濟實力最強的澳洲和加拿大,上世紀已經討論移除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的制度,希望改行共和制,只是英女皇的領導力和個人氣質不凡,才讓這些英聯邦國家仍維持名義上的君主制。

面對烏煙瘴氣的世界,英國在全球的地位正江河日下,連女皇也難以力挽狂瀾。由於查理斯的性格有太多缺陷,所以他在位愈久,愈有機會加速英國去君主制度。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