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只升不跌的投資|慧眼看世界

強積金表現令人失望,大部份港人過去兩年投入強積金的投資化為烏有。原本單靠強積金退休已有難度,面對深不見底的熊市,市民持續投資強積金有機會蝕得更多。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內,特首可考慮讓僱主和僱員停供強積金一至兩年,令他們可以休養生息,也增加市民可支配的收入,有利刺激消費。

在這市況下,連基金大戶都損手爛腳,強積金的基金表現更慘不忍睹。在眾多組合當中,最好表現的淨回報基金還差過將錢放在銀行做定期,表現差勁的基金,回報竟是負百分之四十以上。賭徒尚懂得止蝕離場,但市民投資強積金卻沒有止蝕套現的選擇,只能嘗試更換基金組合,或眼睜睜看着戶口結餘日漸減少,可謂相當諷刺。

我一直鼓勵人們學習投資,而我的投資組合主要是自己。因為投資自己是有賺無蝕的最佳投資計劃,而且還可以讓自己持續跟世界一起進步,提升智慧。究竟怎樣投資自己才有最大的效益呢?

世上要學的知識有很多,但人的腦力和資源有限,總不能將全部有用的學問也學一遍。除了提升人們發展下限的「軟技巧」是必修科外,努力尋找並把天賦鍛煉成優勢,令人擁有無限的成長可能。加上有效地投資人際網絡,就能建立個人品牌,讓自己成為市場上難以取代又獨當一面的人才。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