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加密貨幣是騙局?|慧眼看世界

    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申請破產,加密幣圈哀鴻遍野,不少知名加密貨幣投資者在網上宣稱損失慘重。最神奇的是市場傳出美國民主黨運用FTX及其他加密交易平台取得大量捐款,而這些捐款有部份來自美國資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撥款。如果最後證實烏克蘭當局未有正確使用西方的援助,對世界政壇的震撼將難以估計。
加密貨幣一直以區塊鏈科技和艱深的理論來說服人們,這是世界貨幣和交易的未來。由於長期不斷升值,加上超級富豪推波助瀾,讓不少機構投資者和散戶都以為投資加密貨幣大有「錢途」。他們相信將這些加密貨幣存放在相關交易所,安全程度有如國際性大銀行。然而FTX竟可以在短時間內出現資不抵債,數以億計的美元資金被轉移,甚至傳出被黑客攻擊,很有「龐氏騙局」的味道。

加密貨幣價值過去數年一路飆升,例如Bitcoin去年十一月曾創出六萬四千多美元的高位,今天雖然已跌至一萬六千美元,但跟一五年推出時的三百多美元相比,早期買家的回報仍然可觀。

為何加密貨幣多年來也未能成為市民日常使用的交易工具?因為它並不方便,生產成本又高,多年來非法詐騙付款、貪污和黑市交易等較有利。當有天人們不再相信這個革命性科技帶來的投資價值時,一切都化為烏有。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