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沒有僥倖的未來|慧眼看世界

近日跟一位經營全球物流業務的朋友聚會,知道他已回復經常出國公幹的生活。數個月來他已去了十多個國家,了解外國經濟的實際情況。

他表示中國的經濟顯著收縮,出口減少,引致貨櫃的價格由一萬餘元大幅下跌至一千多元的「正常水平」。雖然越南和泰國的經濟有向好跡象,但在成本上漲下,投資及營商環境都未見突出。當人們以為新加坡已搶走香港不少機會時,卻不知道她因為生活成本高企,導致勞工短缺,很多公司都請不到人。

另外,年輕人不想打工的趨勢愈來愈明顯。跟香港一樣,韓國和日本有不少較辛苦或沉悶的文職工作都缺乏人手,不少企業被迫數碼轉型。長遠來說,對於缺乏高增值能力,以及不懂得科技應用的打工仔來說,職場的機會只會日益減少。

聽完友人的分享,便發覺世界在人們不為意的情況下正急速變化。人工智能的智慧不斷提升,人們可自持的競爭優勢已不復再。近日迪士尼表示,已開發出一套可重構演員面部年齡的人工智能系統,能輕鬆將演員變臉,隨時將他們變老或變得年輕。較早前Netflix拍攝的電影《愛爾蘭人》,單是將主角變回年輕就花了二億美元。試問迪士尼新科技一出,多少電腦特技專家要失業?近期有不少大型科企都裁員,一般打工仔還能得過且過嗎?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