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道德感低的危機|慧眼看世界

有經營補習老師中介業務的朋友慨歎,生意愈做愈心淡。原因不是市場萎縮,而是好老師難求,加上社交網站群組提供免費平台予老師和家長自由配對,有不少家長更教唆補習老師一起欺騙中介,讓他們這些專業補習中介的生存空間日漸狹窄。

我好奇問:那些家長和補習老師如何欺騙他們?友人指出,他們的收費對象只有補習老師,並不是家長。一般來說,他們會收取老師首四至六堂的學費作為服務費。至於每小時的補習費則由補習老師自行決定,他們不會干預。原本是一個你情我願的合作交易,可是有貪小便宜的家長,知道補習老師最初幾堂沒有收入,竟教唆其一起合作欺騙中介。那些家長在首課開始前先跟中介取消之前的預約,然後該老師就私下跟相關學生補習。有家長會要求補習老師將給予中介的費用變成學費折扣,或以一周給予更多堂數的情況下要求減價。這樣補習老師就可以節省中介開支,增加收入,家長也變相減少支出,當中只有中介白做。

無論如何,科技一定會取締中介。除非商業模式有突破,否則市場總有方法淘汰高交易成本的中介服務。只是換個角度看,家長和老師都不能以身作則尊重合約精神,又怎能教好學生?成績好但道德感低的補習老師,日後對社會將有何貢獻?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