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電動車的殘酷生態|慧眼看世界

特斯拉在多個主要市場大幅減價,部份型號的減幅更達到兩成。除了中國市場,歐美也有車主發起請願行動,希望討回「公道」。其實電動車已逐步變成電子消費品,大幅減價和折舊率高是大勢所趨。特斯拉大減價只是剛開始,大量傳統汽車品牌將會快速被淘汰。

自從馬斯克去年購入推特,高調介入美國國會選舉和國際政治衝突後,特斯拉的股價曾大跌65%,他的身家亦大縮水。但今年以來特斯拉的股價已大幅反彈54%,原因是它的實際業績表現亮麗,所有不利的謠言不攻自破。當投資者重新檢視特斯拉的生產實力、市場推廣和經營策略後,發現它在市值、潛在定單量、生產能力及毛利潤都遠高於其他競爭對手。

特斯拉的營業利潤率達到15%,較德國車廠的10%,以及日本車廠的2%高,而中國新興競爭對手更是賣一部蝕一部。面對特斯拉這次減價,倘若其他車廠也跟隨,不止要考慮貼錢賣車,還有銷量增加引致生產能力未能配合,最終跌入難以滿足交車時間的困局。

即使特斯拉的股價表現走樣,當下市值還有6000億美元,佔全球車廠總市值2萬億美元的三成。應對不景氣的市道,除非專攻豪華電動車市場,否則生產中下價的車廠,難以跟特斯拉正面交鋒。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