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 天災人禍|慧眼看世界

土耳其和敍利亞大地震的災難場面讓人震驚,當中並不完全是大自然的威力,而是一連串的人禍所促成。
  
雖然7.8級地震相當強,但能夠讓一大片房屋完全倒塌成廢墟,是因為土耳其國內有大量「豆腐渣」的建築。當地政府近日已開始「秋後算帳」,在機場最少拘捕逾百名涉嫌偷工減料又計劃逃走的建築商。

當大家聚焦在土耳其的救災情況時,報道鄰國敍利亞的消息卻相對地少。因為災區正處於敍利亞政府軍與美國支持的反對派庫爾德武裝勢力及多個敵對陣營的交戰地區;加上美國及其盟友多國長期對敍利亞進行經濟制裁,所以當地震發生後,國際救援組織難以正常進入災區工作。結果最先支援敍利亞的國家,據報是黎巴嫩和在當地有駐軍的俄羅斯。如果不是國際社會施加壓力,歐美未必會暫緩制裁行動,讓人道救援物資及國際捐款能運抵災區。當救援的黃金時間被阻,原本有機會獲救的災民更渺茫。

天災是大自然的正常運作,其透過地殼變動和天氣變化去平衡地球上的各種壓力。然而歷史上帶來的最大災難,都是由人禍產生。一直以來,戰爭都是短時間殺傷最多人的禍端。當戰爭涉及各種制裁時,最受苦難的一定是相關的國民。無論是熱戰、金融戰或能源戰,最終都讓大量無辜者不幸死去。
張慧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