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之聲|重病患者買藥哀歌

  隨著二〇二二年即將到來,意味着政府又將發放新一年度的醫療券。據知政府打算收窄使用醫療券的範圍,目標是集中於基層醫療之上,包括慢性疾病檢查及健康風險評估等;其他服務支出,或需用家共同支付。
  對長期患者或重病患者而言,每年二千元的資助只屬杯水車薪;固然政府亦有提供其他醫療資助,但他們仍然面對「有藥不可吃」的困境——儘管現時已有面世藥物可治療這些患者,但因為藥價昂貴兼政府並無提供資助,導致這些患者負擔不起費用,無法接受適切治療。
  仍有很多藥物並未納入藥物安全網的資助名單,或是患者必須符合條件,才獲資助價格昂貴而有效的藥物。例如是銀屑病及紅斑狼瘡病,儘管這些風濕病並非直接致命,但可帶來症狀,影響患者外觀,折磨身心。生物製劑可更快控制病情,奈何資助門檻頗高,很多患者也未可受惠。遑論其他嚴重疾病如癌症,需要使用標靶藥或免疫治療而不符合制定資助條件的患者,只能望藥輕歎。
  撒瑪利亞基金、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等,也有藥物資助計劃;但眾所周知申請入門難度極高,守護市民健康,政府是責無旁貸的。以一海之隔的澳門為例,男女老幼亦獲醫療資助,精神病及癌症等亦可免費治療。在富裕的香港,於庫房有盈餘的情況下,加上我們的醫療水平於全球首屈一指,竟然無法支援低下階層,實在可笑!
  生存是每個人的權利,難道窮人患上重病,便不應該生存嗎?須知道大多數人患病是無可奈何的,特別是無法預防的遺傳病或基因突變的疾病。希望相關政府部門於二〇二二年度能夠援助病情逼在眉睫的患者,讓他們擁有生存的權利。
文︰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更多文章